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参考

中国距成为高端制造中心有多远

发表时间:2017-03-02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格罗方德半导体公司近日宣布在中国投资近百亿美元建设高水平的生产基地,此举凸显了中国对全球高端制造业的吸引力。


  上述报道称,尽管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压力之下英特尔、富士康等高科技公司近期宣布要在美国建厂,但格罗方德的投资计划表明,高端制造业重心仍在转向太平洋另一侧。


  中国有优势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格罗方德半导体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和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此次布局成都的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是格罗方德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制造业成本看,虽然中国在制造业简单加工组装环节的低成本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减,但具有较高水平的技术性人才红利优势不断显现。同时,随着近几年中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调整,各地政府对高端制造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格罗方德公司正是看中中国在人力成本和制度性成本方面的独特优势,才选择在中国投资设厂。


  从产业集聚效应看,庞超然认为,高新技术产品和研发具有明显的集聚效应,这样有助于知识技能最大限度地扩散和技术及管理人员流动。具体到半导体芯片晶圆代工领域,中国已经吸引到台积电、联电和格罗方德这全球前三的晶圆代工厂。“各个公司主动布局中国市场,明显是希望分享中国高端制造产业的集聚效应,提升各自竞争力。”


  据悉,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成都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成都由此成为继宁波市、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城市群之后,全国第二批、西部第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向东南亚和印度等更低劳动力成本的国家转移,同时,中国制造向价值链更高端的产品延伸。预计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将成为新一轮“中国制造”的制高点。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都将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中企需共同努力


  不过,在肯定中国成为全球高端制造工厂潜力的同时,也应正视中国制造企业与高端制造企业间仍存在的差距。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史占中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中国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排名普遍偏低,说明中国制造业发展水平仍不符合技术驱动发展的要求。


  他举例,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早在2006年,韩国三星集团就依托政府的巨额研发投入,动用166.6亿美元建设了世界最先进的TFT-LCD生产线。抢占技术制高点后,三星就在液晶电视领域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显然,如果不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创新,那么中国企业将无法实现真正的‘技术跨越’,更遑论引领未来制造业的发展。”


  史占中指出,中国制造业发展必须致力于完成由“加工代工型—技术模仿型—自主创新型”的产业转型和跨越,缺乏核心技术的模仿创新将无法扭转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的弱势地位。


  在庞超然看来,如果从国内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人力资本等方面来看,中国距离高端制造业工厂不会太远。但是,成为制造业的工厂还远远不够,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不断创新,从中国产品、服务走出国门发展到中国技术、标准走向世界。“目前来看,中国国内整体创新水平还有限,多数停留在引进国外先进企业(如格罗方德公司)投资的阶段,并没有将其最领先的核心技术引进来。”庞超然说。


  他指出,近期,一些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获取技术专利也遭遇发达国家安全审查的阻击。成为高端制造业大国,归根到底还要依靠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政府应创造有利的制度环境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为国内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发展提供宽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