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参考

生物材料行业前景广阔 应当建成新一代产业体系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发表时间:2017-10-25

    我国生物材料行业前景广阔,从事的企业超过2000家,但由于技术缺乏,生产的产品多集中于中低端耗材,产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仅有30家左右。面对大而不强的局面,未来应当建成新一代生物材料产业体系,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生物材料发展现状

    相对于生物材料的研究,我国生物材料产业起步则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经过近30年的努力,生物材料产业发展才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居发展中国家领先水平,但落后于发达国家,少部分领域居世界先进水平。

    由于我国生物材料研究和产业化起步较晚,导致我国在生物材料市场全球竞争中失去先机。目前,我国生物材料企业产品没有自己的专有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产品大都属于在国外技术非常成熟且国外厂商并不愿意生产的初级产品。

    同时,由于生产技术装备、管理与操作工素质等因素,导致目前我国生产的生物材料质量一直处于中低档水平,鲜见有高质量的国产生物材料。这导致我国生物材料与制品约有70%-80%需要进口,且我国生物材料和制品所占世界市场份额不足1.5%。

    虽然目前我国生物材料行业整体发展较国际落后,但随着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心血管支架、封堵器、生物型硬膜补片、骨创伤修复器械等生物医用材料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

    此外,我国政府也正日益重视生物材料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先进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等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规模化发展”。

    在多种因素共同推动下,我国生物材料行业呈现迅猛发展态势。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到2012年,我国生物产业年均增长均超过20%,总产值的增长率远高于国民经济平均发展速度。到2016年,我国生物材料行业产值约为955.74亿元。

    从销售规模来看,2012年我国生物材料行业的销售规模约为704.03亿元,增速为15.5%。根据线性回归方程预估,2016年我国生物材料行业的销售规模约为966.26亿元。

    生物医用材料涉及亿万人的健康,是保障人类健康的必需品。生物医用材料的应用不仅挽救了数以千万计人的生命,使疾病得以早期发现和有效治疗,并显著降低了重大疾病的死亡率。而且对于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和提高生活质量,同样具有重要的民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与此同时,生物医用材料的应用将引起外科领域中组织、器官缺损和功能障碍传统治疗方法和模式的变革,大幅度降低医疗费用,增强对其它相关行业的影响和渗透,将成为材料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等学科的强大发展动力,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市场已具有一定规模,未来的市场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但临床应用中涉及到的生物医用材料高端产品,往往严重依赖进口,而高昂的进口产品价格又超出了许多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因而,加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建设,提升国有品牌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控制成本并影响临床价格,使更广大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成为可能,这种局面的形成,客观上可以促进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的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