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经济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2016-09-06

 95日下午2点半,经济学院在鉴四教学楼16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副院长陈冬林教授、院党委沈春华副书记,导师代表余谦教授及辅导员刘杰老师出席了本次教育大会。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由研究生辅导员刘杰主持。大会旨在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帮助刚入学的研究生完成角色转换,尽快地适应和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以及生活。

大会首先由院长魏龙教授发言,他对研究生新生的加入表达了热烈的祝贺,欢迎大家加入经济学院这个大集体,接着魏院长为大家介绍本院的历史与发展,并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我是专家了吗”这个灵魂深处的叩问,引导研究生新生学而专,专而长,最后魏院长送给研究生新生两句话,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生期间明白其中道理并践行。

接下来副院长陈冬林教授以“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为题,为新生详细解读研究生培养方案,并结合详细生动的具体案例,从课程、科研与毕业要求、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研究生较为关注的几个问题,为研究生学习科研指明了方向。

作为导师代表的余谦教授选择了轻松幽默的方式为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学习、科研方面的建议,从切身的经历与感悟出发,充分表达作为一名导师对学生的期望。在最后余教授还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只有学术科研能力是不够的,他还鼓励大家在学习之余找到自己的爱好,这些兴趣爱好也将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大会的最后,院党委副书记沈春华副教授为新生研究生进行安全与法制教育专题报告,并提出了作为研究生需要注重学术道德与诚信,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知识、对他人的尊重。并且,大家需要提高安全与法制意识,同时加强社会实践与社团锻炼,成为一名全方位发展的研究生。

晚上的答疑部分由辅导员刘杰老师主讲,刘老师就《研究生手册》强调作为研究生的注意事项,并对奖学金评定细则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回答了研究生新生们关于这些内容的疑惑。至此,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大会,研究生新生都能对自己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涯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规划。祝愿每一位新生都能以研究生的学习为阶梯步入自己理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