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经济走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6-12-18

20161218日上午,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经济走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拉开帷幕,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会长简新华教授、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艳琳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刘宏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海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宋德勇教授以及我院院长魏龙教授、赵玉林教授、杨兰品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另我院3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以及 100余名来自各个学校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院赵玉林教授主持。首先,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会长简新华教授致欢迎词;随后,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刘宏兰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良好祝愿。随后,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艳琳教授向本次会议说明了学会的工作情况,并对学会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的愿景。

上午910分,本次会议的学术讨论正式开始,本次讨论紧紧围绕中国经济走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题进行,分别由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我院赵玉林教授、魏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宋德勇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海栗教授发表演讲。简新华教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澄清的误解和混乱”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以及见解,他认为供给和需求一样都存在着总量和结构问题,结构调整和结构改革不能混为一谈,当前稳增长应该同时注重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我院赵玉林教授就“供给侧改革与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展开论述(图1),他认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因在于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同时存在,制造业应从提质、增效、绿色转型几个方向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是技术创新,最优路径是产业融合。

                                                                    图1

 

我院魏龙教授就“为什么产业政策终将取代贸易政策?”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图2),他认为传统贸易政策逐渐受到国际规则的约束而且存在利益冲突,产业政策最终能准确作用于国际竞争,并强调这个最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图二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宋德勇教授就“提升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制造业绿色创新十分重要,并通过测算制造业绿色创新能力以及行业异质性的分析得出企业规模和行业结构在提升制造业绿色创新能力中扮演重要角色。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汪海栗教授就“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中国的个体工商户中存在着巨大的能量,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随着大会的进行,会议进入到氛围最为活跃的阶段即自由发言阶段,来自各个院校的老师和学生畅谈了自己参加本次会议的收获以及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考。虽然本次会议只有短短半天,但是各位资深学者的讲话为在座的每个人特别是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知识洗礼。最后简新华教授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