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经济讲坛】马玎: 研究问题的知识图谱——基于Citespace的计量分析

发表时间:2017-10-24

1019日晚,经济讲坛第212期于鉴四16楼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担任本期经济讲坛主讲人是马玎博士,主题为“研究问题的知识图谱——基于Citespace的计量分析”,经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期经济讲坛。
                                          

主讲人马玎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她表示自己大学和博士都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看见学弟学妹格外亲切,此次以师姐的身份与后辈分享一些自己在写博士论文时的些许经验,也希望与会者可以从中受益。    

随后,主讲人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对Citespace的功能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将CitespaceCNKI进行了对比,说明了Citespace查找文献时的优势。

“好的资源也需要正确的使用。”主讲人马玎这样说道。在向同学们介绍Citespace的安装程序时,马玎老师特别强调了几点她自己在使用和查找文献时遇到的问题和所犯的错误,希望同学们可以收获经验。马玎老师运用图像巧妙的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使其更容易理解。

在讲座临近尾声时,在场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在平时使用程序时遇到的问题,对此,马玎老师耐心详细地解答,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指导手册,并分享了自己查找一些复杂文献的方法。

最后,马玎老师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在研究新领域时寻找突破点,进一步挖掘自身的潜力。同时,她表示愿意和所有同学一起学习进步。现场同学也回应以热烈的掌声。至此,第212期经济讲坛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