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经济讲坛】黄艳希: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测度与分析

发表时间:2017-11-28

 1123日晚7时,第216期“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是经济学院教师黄艳希博士,报告的主题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测度与分析”,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黄艳希老师以三个主题展开,首先,第一个主题是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基本概念。服务业是从事服务产品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总和;而服务贸易共有四种提供模式。并讲述了服务贸易壁垒的含义与它的隐蔽性强,复杂性高,保护性强,关键性强的特点。直接评估与间接评估。

紧接着第二个主题的是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多维度评估。对服务评估可依据评估方法,主体,模式进行分类。评估方法可分为直接评估与间接评估。而直接评估分为以hoekman为代表的频度工具,与基于频度法的等值关税法。随后,黄艳希老师以多边层面中国在WTO框架下的服务业开放承诺与评估,区域层面中国在RTAs中的服务业开放承诺与评估,服务贸易限制指数三个方面讲述。

第三个主题是关于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与制造业对外开放对比分析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两个方面的拓展研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重点扩大服务业开放,自由贸易港是金融开放、资金自由进出。

在学术分享过程中,黄老师言语热情,鼓励大家发现研究问题的新视角,积极面对研究学习中多个方面的难题,敢为人先,以期成效。讲座后,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同学们在感兴趣的方面提供了独到的建议。

至此,此次经济讲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