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研究生教育】经济学院2017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17-12-13

 1211日下午两点半,经济学院2017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于鉴四教学楼十六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陈为、朱金生、周毓萍、刘平峰四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会议。

 

本次答辩会意在对申报2017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基金团队项目的5份作品进行结题验收,每个小组通过5分钟的PPT展示讲解,汇报各组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主要成果、项目创新点、研究意义以及存在问题等内容,评委针对组项目汇报情况进行点评指导。

其中,何李凯一组基于互联网的车辆+泊位分时租赁方法的研究引起评委关注。车辆+泊位分时租赁模式,不仅能够缓解交通出行压力,同时汽车租赁的调度方法缩短了用户的起租时间,其共享匹配方法,让用户租车还车更加便捷。评委提问环节中,朱金生教授就该方案在泊车的停车机制方面等细节提出质疑,该组负责人联系实际以鉴湖为具体实例,进行了详细解答。评委一方面肯定了小组的方案,另一方面要求项目组进一步考虑项目实际操作的复杂性和可行性。

考虑到“双创带动就业”战略的实施,以及我国创新创业现状等问题,匡东一组致力于研究中国创新创业耦合关系演进及就业效应测度。通过价值链的视角来分解创新过程,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和CPEA指数法度量创新创业,从而建立耦合协调函数分析否和关系的演进即阶段趋势、阶段特征、匹配类型和协调类型,同时一定意义上为中国双耦合演进情况提供现实对比,为双创协同偶合发展提供政策启示。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并且给该组提出中肯建议:内涵的界定如创新等理论方法仍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下午四时许,答辩接近尾声。在场评委老师们在会议室中对各组项目的答辩情况进行了讨论总结,分别从材料准备和现场答辩两方面综合考察,给各组进行打分,最终匡东组项目以36.5的最高分获得优秀项目称号。评委们同时对各项目组的创新思维和勇于挑战的精神表示赞赏,认为各项目组多方面创新和对传统技术的改进充分展示了参赛者们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最后,在场评委老师和五组项目团队负责人合影留念。至此,经济学院2017年度研究生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