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第五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武汉)在武汉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8-06-02

 第五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武汉)于2018526在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举办。本次香樟经济学Seminar共收到论文十余篇,共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湖南大学等3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组委会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技术进步、金融风险管理等相关议题,选取10篇论文为主要交流论文,每篇论文报告时间为40分钟左右,报告人用25分钟进行演讲,15分钟用于自由讨论。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为论坛召开代表主办方进行了致辞,余珮副教授与喻平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武汉理工大学致力于为香樟论坛创造最纯粹的学术讨论氛围,参会学者在工作午餐和茶歇时间都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解洪涛教授及其学生以《政府补贴研发引致效应研究的异质性、发表偏倚与可信区间——一个meta回归分析》为题,对已有的政府研发补贴政策有效性的实证研究做meta分析,通过漏斗图和meta回归甄别已有研究是否具有发表偏倚并计算出真实效应值可信区间,为我们提供了文献研究的新方法和新思路。与会者对政府补贴的效应值计算提出建议,认为真实效应值应该考虑企业因为得到政策补贴而付出的成本(比如业务招待费)和政府甄别企业而付出的成本。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丁伦桢报告了在杨兰品教授和韩书成副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企业的政治影响力与企业跨界并购——来自沪深主板上市企业的经验证据》,论文针对十九大关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研究了政商关系对企业并购的影响效应,实证结果表明政商关系可以提高企业跨界并购的成功率、对企业效率有负向作用、对企业的长期成长有正向作用。与会者建议文章将企业并购类型进一步细分为一家并购、多家并购及为何种资源并购,并热烈讨论了京东方企业及我国光伏产业的案例。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周一成以《要素市场扭曲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理论与经验证据》为题,报告了我国资本市场与劳动力市场的扭曲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通过反事实检验表明,资本市场扭曲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抑制作用在衰减,而劳动力市场扭曲的抑制作用在增加。与会者对该结论的影响机制进行了探讨,并建议作者在资本市场扭曲和劳动力市场扭曲中二者选一进行深入、集中的研究更佳。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宋怡茹做了题为《中国高技术产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研究》的报告,该文借鉴超循环模型提出了中国高技术产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的理论模型。与会者认为全球价值链重构的理论模型研究较少,该研究比较有价值,但希望文章从经济史学的角度出发,增加案例研究,跟踪研究具体产业技术成长路径,尝试建立新的分析框架。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王许亮以《中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TFP变动及收敛性》为题,将能源投入和二氧化碳排放纳入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环境全要素生产率的计算,并将全国划分为东中西部和八大经济区做异质性研究。与会者讨论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是否为传统TFP和环境TFP差异最显著的行业,并指出文章需要深入解释数据背后的中国真实情况及演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庄子罐教授和贾红静同学做了题为《货币/风险偏好与中国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DSGE模型的数量分析》的报告,该研究将货币以MIU形式引入家庭风险偏好,并选取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模型,探讨了货币政策影响下的货币余额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与会者认为该研究框架完整,大多数设定符合中国实际,唯有“风险偏好”的取值应基于中国某项经验事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的陈泰良以《成本内生差异,市场竞争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机理》为题,在Matsumura-Chen 框架下拓展混合寡头理论并内生建立了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程度有关的效率改善模型,论证了国企混合所有制可以实现社会福利、国企利润与私有竞争企业的利润的三赢。与会者认为文章的研究框架标准,并就私有化与效率间的相互影响进行了热烈探讨。

华中师范大学金融系的杨柳副教授以做了题为《期限错配、银行内生风险累积与宏观经济波动》的报告,该研究基于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宏观经济波动减少但银行期限错配加剧的中国事实,将银行业期限错配引入到考察中国经济问题的模型中。与会者建议文章可以进一步考虑不同性质的银行及不同地域给上述影响机制带来的异质性,并在研究模型中加入更多控制变量。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余珮副教授及彭歌以《环境规制与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的区位选择》为题,将美国环境规制纳入中国对外投资的区位选择因素中,得出了美国的环境规制强度与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之间存在显著的门槛效应和空间异质性的结论。与会者建议将美国的产业集群和失业率等因素纳入模型中,同时考虑将环境规制作为调节变量进一步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陈攀以《Catch me if you c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spection and air pollution in Hebei》为题做了环保巡视对河北省雾霾天的影响研究,作者运用HCW方法得出环保巡视对河北省雾霾天短期内有遏制作用而长期内没有影响的结论。与会者就研究期限的划分问题与作者进行交流,并建议作者可以进一步将数据与当地产业情况进行匹配,以期结论更好地解释实际情况。

 

以上十位报告人报告完后,本次论坛召集人石军伟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香樟经济学Seminar可以一直延续下去,并希望论坛聚焦于学术,使学术研究更开放、更纯粹,期待更多年轻老师、学生和资深大腕都能参与进来,使香樟经济学Seminar成为跨学科、跨年龄交流的平台。

最后,石军伟教授感谢武汉理工大学为本次论坛创造了纯粹的学术环境,希望与会者享受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学术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