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经济讲坛】刘永坚:历史机遇与战略选择下的知识服务创新人才培养

发表时间:2019-01-02

     12月19日下午18:30,第230期“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科技部国家数字传播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数传集团董事长的刘永坚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历史机遇与战略选择下的知识服务创新人才培养”,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刘永坚教授首先以自己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历史机遇的重要性,紧接着他简单介绍了数传集团的商业模式,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同学们很快理解模式成功的原因并记住了刘教授想要传达的主题:只有创新才是永恒的。

随后,刘教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从知识产品到知识服务。从数字化阶段到互联网+阶段,从单一的知识产品到场景化、个性化的知识服务,无不在满足人民对优质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第二,知识服务发展的历史机遇。刘教授从国家战略、技术环境和产业格局多方面让大家了解当下难得的发展机会。第三,新时代知识服务人才培养的需求。要同时符合国家战略需求、行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对新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战略机遇期。刘教授以数传集团的在出版行业的先进性向同学们讲解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持续开展前沿创新探索。只有不断创新,机遇才属于你。

刘教授讲座结束后,计算机学院优秀的毕业生给大家带来简单的经验分享。

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刘教授耐心详细地为在场的研究生答疑解惑。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简洁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实际例子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幽默轻松的风格让大家更乐于接受。通过本次经济讲坛,同学们对知识服务的创新和历史机遇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至此,本次精彩的经济讲坛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