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 学术周会】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全球经济规则重建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9-03-05

  从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一概念到习近平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通过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愿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逐渐为国际社会共知。20190225日,经济学院“Innovation Mondays”研究生组会在10-7会议室如期举行,经济学院魏龙院长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全球经济规则重建问题”主题报告,经济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魏龙院长以“二战”后经济秩序和贸易、金融等相关规则的构建过程历史展开,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国如何为世界重建共赢合作的全球经济规则提出中国方案和作出贡献,以及重建过程中将会遇到的显著问题展开了深入思考,参加讲座的师生召开了热烈讨论。

  

    魏院长分别从思维模式、利益观矛盾、机制演变和制度冲突等全方位多角度展开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下重建国际新型规则遇到的问题和突破方向展开了细致分析,所谓新冷战思维是新国家思维的代表之一,新冷战思维模式是指为取得主导权和话语权,将一个或多个第三国囊括到本国对抗他国的势力集团中,并带有浓厚的“国家利益优先”的民粹主义色彩,利益冲突是指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之下的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冲突问题,机制演变则是经济危机的新蔓延机制和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机制的合理构建,制度冲突具体是指国际主体多元化下自利型国家制度和全球经济治理体制的冲突和不协调问题,并如何谋求国际治理体制和制度架构的平衡点等等。

  最后,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全球贸易和海外投资新型规则框架和提出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改革的中国方案和思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全球新型经济规则的重点,并提出了导师组师生今后学术研究值得跟进的重要的领域。(通讯员:张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