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论文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3-13

  20193月5日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2019-04期)在STIED中心10-7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交流会的主题是硕士学位论文进展汇报。交流会由“春华秋导师组”黄蕙萍副教授主持,STIED中心主任魏龙教授、梁娟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余珮副教授和黄艳希博士参与了研讨。导师组全体在校博士生、硕士生近30人参加,部分本科生和旁听生参加。论文汇报人为2016-2017级硕士生张静仪、杨晖、杨君。

  张静仪汇报的论文题目是《美国计算机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启示与经验研究》。论文以服务化转型阶段相关模型为理论基础,以IBM为例,采用动态核心能力分析方法进行案例分析。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论文内容和结构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如何通过案例分析总结出有普适性的结论提出了研究建议。

  

    杨晖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服务外包对中国制造业出口复杂度的影响研究》。她在论文中建立了服务外包对出口复杂度影响的逻辑关系框架并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论文提出的假说。杨君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中国软件业承接离岸外包对软件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影响》。该论文探讨了离岸外包对全球价值链升级的影响机制,使用投入产出法对软件业价值链分解,并进行实证检验。

  在论文报汇报、点评过程中,导师组老师们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求研究生们在进行文献综述或做总结性评述时需要做到三点:1、梳理相关研究的发展脉络;2、提出目前研究的进展和仍存在的问题;3、详述个人研究的意义、角度及创新点等。除此之外,针对文章的政策建议方面,强调应根据论文研究内容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不能脱离研究本身。

  【易子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