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论文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4-10

201941日晚,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2019-08期)在STIED中心10-7会议室如期举行。交流会由“春华秋实导师组”黄艳希老师主持,STIED中心主任魏龙教授、黄惠萍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梁娟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和余珮副教授参与了此次研讨。导师组全体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共28人参加。此次交流会分为三部分进行:文献阅读综述,由蔡正芳同学汇报;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意向报告,由郭雯青同学汇报;Big Event&Data,由杨钰帆、许戈伊和钟若君同学制作,许戈伊、钟若君同学汇报。

    

蔡正芳同学进行的文献阅读汇报主题为《制度因素对新兴经济体企业OFDI影响的国外研究综述》,她在汇报中提出从母国制度、东道国制度、二者间距离多重视角出发研究制度因素对新兴经济体企业OFDI的影响,但过多的聚焦于母国制度。老师们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可以对国内外关于制度研究的理论发展、量化指标进行梳理;二是考虑到东道国制度因素、以及“非正式制度因素”的影响可以再做一些拓展;三是将宏观的制度因素与微观的企业投资行为联系起来进行深度研究。

郭雯青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意向报告主题为《制造业出口服务化对中国制造业参与全球生产网络的影响——基于增加值贸易视角的研究》,她认为可以把常用作研究背景的社会生产网络实证化作为创新点,来研究制造业出口服务化对中国制造业参与全球生产网络的影响。同学们提出了“全球价值链”与“全球生产网络”概念是否相同的疑问,老师们做出了解答:前者是国际贸易学概念,后者属于管理学概念,二者研究方法不同,不能混淆,因此题目中基于增加值视角来研究社会生产网络不尽合理。老师们同时提出了论文题目中“参与全球生产网络”后面存在缺字现象,可以斟酌在全球生产网络后添加“分工”二字。

Big Event&Data环节中,钟若君同学对“增值税改革”做了相关报告并并通过计算说明“降税≠降价”。许戈伊同学对“英国首相脱欧协议第三次被否决”做了相关报告并再次梳理了脱欧时间线。之后老师和同学们从经济学角度出发,对Big Event&Data的内容进行了相关的讨论

【张会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