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论文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4-26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2019-08期)于201948日晚,在STIED中心10-7会议室举行。交流会由春华秋导师组余珮副教授主持,STIED中心主任魏龙教授、单元媛副教授、梁娟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和黄艳希博士参与了此次研讨。导师组全体在校博士生、硕士生32人参加,部分本科生和旁听生参加。论文汇报人为2017级硕士生肖佳、陈巧巧,18级硕士生张宇、彭思凯汇报本周big data

  肖佳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中国汽车产业全球价值链是否存在锻炼现象?》。她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基本数据出发,阐述中国汽车产业全球价值链的现状,验证中国汽车产业链的断裂现象是否真实存在。她从价值生产、销售、供应链系统以及汽车产业市场探讨中国汽车产业价值链出现断裂的根本原因。老师和同学们对论文中,对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

  

  陈巧巧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中国OFDI的第三国效应研究》。她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OFDI理论、新经济地理学理论进行了理论梳理,她总结到:目前OFDI第三国效应相关研究的母国主要是发达国家,缺少以发展中国家作为母国的相关研究,研究中国FDI区位选择的文章较多。老师和同学们对文化距离和地理距离之间的相关性提出了质疑。

  在Big Data环节中,张宇、彭思凯报告了以下几则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如日本政府公布新年号“令和”、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提前开通5G商用服务、波音公司CEO道歉、第九轮中美贸易磋商相关信息等。老师和同学们就这些热点事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人: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