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论文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4-26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2019-09期)于2019415日晚,在STIED中心10-7会议室举行。交流会由“春华秋导师组”魏龙教授主持,其他并有黄蕙萍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余珮副教授和黄艳希博士参与此次研讨。导师组全体在校博士生、硕士生30人参加,此次交流会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1.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讲述(魏龙老师)2.小论文进展汇报(李鑫桐:《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测算》)3.Big data/ event(黄媛媛、苏琴)。

  

   魏龙教授此次研究报告的主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机会》,主要提纲包括以下四部分: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新布局、国际竞争前沿以及研究启示。首先介绍了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类型及相关产业链,接着引入介绍目前中国汽车大国地位已定的事实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的大环境。下一个部分讨论先发国家和后进国家在该产业中的国际竞争,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原始创新、引进吸收再创新以及集成创新三条路径。最后魏龙教授提出了相关内容值得研究的内容,包括政府补贴有效性,新能源汽车的营运模式等。

  李鑫桐汇报的小论文题目为《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测算》,文章将全球价值链背景下总贸易核算法语环境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相结合,对中国出口贸易隐含碳排放进行测算,试图还原中国真实的出口贸易隐含碳排放状况,为中国合理承担碳排放责任、有效减少碳排放量提供重要决策依据。点评过程中,导师组老师们给出了关于论文内容、数据时间、研究方法等具体指导意见,譬如将“净值”概念引入文章,增加文章的新意。

   Big Event&Data环节中,黄媛媛、苏琴针对日前视觉中国版权争议、中国城市人口黑洞、工作“996”机制、美国拟对欧盟加征关税等问题进行讲解介绍,老师同学们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人:钟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