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论文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4-26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2019-10期)于2019422日晚,在STIED中心10-7会议室举行。交流会由“春华秋导师组”黄蕙萍副教授主持,其他并有魏龙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梁娟副教授、余珮副教授和黄艳希博士参与此次研讨。导师组全体在校博士生、硕士生29人参加,此次交流会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1.经济学方法论讲述(黄蕙萍老师)2.文献阅读汇报(梁红:《海外并购提升了产业技术创新绩效吗——制度距离的双重调节作用》)3.Big data/ event(唐起明、李鑫桐、肖佳)。

  

    黄蕙萍副教授此次研究报告的主题为《经济学方法论—学习心得》,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了归纳主义和演绎主义:归纳主义与演绎主义的定义、思想渊源、基本主张、在经济学中的表现以及对归纳主义与演绎主义的批评,最后指出要正确认识归纳主义与演绎主义的作用,二者相互配合,缺一不可。魏龙教授随后补充了林毅夫对于经济学研究方法的主张—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并建议同学们关注历史主义方法。

  梁红汇报的阅读文献题目为《海外并购提升了产业技术创新绩效吗——制度距离的双重调节作用》,文章选取2001-2011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据, 实证检验了海外并购与产业技术创新绩效的关系, 并验证了制度距离的双重调节作用。点评过程中,导师们肯定了该文章研究方法的可取之处,同时,指出了文章的不足之处,如未提出海外并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绩效的具体机制等。

  Big Event&Data环节中,唐起明针对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跨境人民币指数等问题进行讲解,老师同学们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人:许戈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