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

发表时间:2021-03-24

本周“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

时间:1900-21002021322

参会老师:魏龙教授 黄蕙萍教授 梁娟副教授 叶海燕副教授 单元媛副教授

黄艳希老师

学术周会内容:

三位2020级的研一同学相继汇报了近期自己所阅读的文献并进行文献综述PPT的展示汇报,汇报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讨论,并给出了一些建议。最后进行了往期的Big data/event具体记录如下:

 

1. 文献综述汇报

江欣:从嵌入全球价值链到主导区域价值链

老师们的讨论及建议:

1通过阅读从全球价值链到区域价值链的文献,整理了相关资料同时有了自己的思考,是不是打算从价值链入手,作为以后的论文方向?

2目前有关价值链的学术研究成果较丰富,那么如果将国别价值链、区域价值链同“双循环”结合起来是否会带来一些经济成果?

3)注意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根据自己的兴趣去深化阅读。

2. 文献综述汇报

曾炎:数字化推动中国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化

老师们的问题及建议:

1尽量不要将硕士论文作为大部分的参考文献,可以参考权威期刊文献

2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有异同,两者下的方向各有不同

3从要素禀赋方面来说,“数字”是否足以作为一种独立要素进行讨论?

4)衡量数字化水平用ICT已不够充分


3. Big data/event 魏鹏、易子榆、张敏

张敏和易子榆两位博士生从“十四五”规划中选取了与本课题组相关的内容进行简要的阐述和剖析,魏鹏博士从近两天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与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中美两国的竞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