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

发表时间:2021-04-13

  本周“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

  时间:1900-21002021412

  参会老师:魏龙教授,黄蕙萍教授,梁娟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余珮副教授,黄艳希老师

  学术周会内容:

  首先,由2019级硕士研究生罗其同学进行论文汇报,然后,由博士研究生王文佳以毕业论文写作心得为题展开汇报。汇报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相关讨论,并给出了一些建议。最后进行了往期的Big data/event具体记录如下:

  1.论文汇报

  罗其:《环境规制提高了工业技术创新效率吗?——政府R&D资助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调节作用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发现国内外学者针对环境规制与技术创新之间关系这一问题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且忽略外部因素而单一研究二者间的关系不太合理。因此,文章进一步在政府R&D资助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下,探讨环境规制对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环境规制对工业技术创新效率(EFF)间呈“U关系,且政府R&D资助、知识产权保护对二者间关系存在显著正向调节效应,支持了本文的假设。且东部地区与全样本回归结果保持一致,而中部与西部地区则呈现出环境规制不利于提升工业技术创新效率的结果。

  各位老师的讨论及建议:

  魏老师:首先,文献阅读较为集中,综述写作具有逻辑性,值得大家学习。其次,论文的研究思路图较为清晰的表达了文章的内容。再次,异质性检验分类较为丰富;稳健性检验方法可以进一步完善。总体来说,整篇文章的研究范式、工作内容较为规范,同时,要突出本篇文章的创新点及重点,以及题目需要进一步修改。

  叶老师:研究思路图要进行适当修改,要与研究工作相对应。

  黄老师:政府R&D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本身会影响工业技术创新效率(EFF),在该文章中的调节效应具体的作用是什么?技术创新效率(EFF)是整体的创新效率还是特指绿色技术创新效率?继续笼统研究该方向缺乏一定新颖性。

  余老师:首先要明确什么叫做“环境规制”?其次,环境规制的内涵与测算要一一对应。如果可以进一步将所有变量统一测算为有关“绿色创新”的指标,将有一定研究意义。最后,应进步增加国外优质文章的阅读,有利于激发灵感。

  

  2.毕业论文心得汇报

  王文佳:《毕业论文写作心得》

  博士研究生王文佳以切身写作经历给大家分享论文写作心得,第一部分是“不忘初心”:首先王文佳感谢在梁老师的影响下,踏上了学术之路。其次她回答了困扰研究生的一大问题:技术问题到底是不是难点?她认为实证并不是做科研的难题,经过我们的努力学习一定会突破它!最后是贵在坚持,建议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终有收获。第二部分是“写论文的基础”:在她看来,写论文最重要的就是文献、数据与方法、善用工具。文献的阅读不仅会直接影响你对相关领域的理解与把握,还会影响审稿专家对你所创作的文章的评估。因此,在阅读文献时,我们应批判地读、刨根问底地读。在数据与方法方面,要注重数据与方法的统一。最后她为同学推荐了一些实操性很强的工具与软件,希望同学在研究的过程中善用工具。第三部分是“越改越好”:多次修改后,文章的质量会有“质”的提升,可以参考一些顶刊的文章,揣摩前辈写作的逻辑与语言,对自己的文章进行修改。最后一部分就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她呼吁大家要不怕犯错,努力改正,因为老师会包容并指出你的不足,这并不可怕,因此,建议研究生同学定期与自己导师进行沟通交流,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

  魏老师:大多数同学在写作中存在“不自知”问题,永远意识不到自己逻辑、写作风格的不足,这是导致文章送审失败的直接原因。

  黄老师:肯定了王文佳博士的写作心得,并希望大家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研究与写作能力。强调学生一定要多问、勤问,听取多方建议与指导。

  余老师:科研工作是十分辛苦的,由于知识、理论、方法的更新迭代,因此每个人要保持高度的自主学习性,关注时事热点与学术前沿。另外,经典文献一定要反复阅读,温故而知新。

  3.Big Data & Event:周安然、冉李逍怡、肖雪

  首先,由周安然为大家介绍《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相关意见;其次,由冉李逍怡为大家介绍有关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两化”重组的相关背景与结果;最后,由肖雪为大家分享“小米造车”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