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新闻

唐钢转型:转岗分流两万多人 向非钢产业战略转移

发表时间:2015-12-31

      丙申已至,被蚀骨寒冬侵袭的企业不止龙煤集团,即便是山西焦煤、武汉钢铁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同样传出减员消息。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经营状况日趋恶化,几乎逼近全行业亏损地步。转岗分流、放假降薪、破产关停等名词频繁见诸报端。

  亡羊补牢者有之,未雨绸缪者同样不缺。

  这是另一个关于数万国企职工转岗分流的故事,之前发生在同样市场低迷的冶金领域。故事的主角是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下称唐钢)。

  河钢集团是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钢铁集团,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唐钢是河钢集团旗下子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现有在册职工3.5万人。

  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唐钢每年有5000多名职工逐步离开总部厂区,向非钢产业转移。截至2014年,共转移1.7万人,预计到2015年共转移2.2万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唐钢下属单位为安置多余人员,开始创办依附于钢铁主业的餐饮业和服务业,这是唐钢非钢产业的雏形。由于缺少整体规划和长远打算,以及产权和账目不明晰,再加上管理混乱等诸多历史性原因,这些产业长期亏损以至难以为继。

  现任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担任唐钢集团一把手时,在2010年预见,产能过剩将是钢铁行业的“生死坎”,唐钢1800万吨的产能不可能再增加,现有产能不可能支撑起将近四万职工的人力负担。由此他提出向非钢产业战略转移。

  2011年,唐钢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23.67亿元,实现利税26.29亿元,所得利润9.31亿元。据中国钢协数据,次年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为0.04%,钢铁产业整体步入寒冬。

  唐钢之所以选择在“日子过得还不错时”向非钢产业转移,是因为于勇意识到,钢铁产业在2008年时已彻底结束仅依靠单一产品便可实现企业发展的历史时期,有赖产业链的延伸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由此带来的资源禀赋所构成的综合竞争力。做大做强非钢产业,系国内钢铁企业摆脱困境、实现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

  2.2万名职工从钢铁主业向非钢产业转移,这不仅需要20多亿元的人力成本,还涉及企业乃至社会稳定等问题。

  唐钢给被转移职工的条件是,工作环境不变、待遇不变、身份不变。如果哪家非钢公司倒闭了,唐钢本部继续接收这些被转移去的职工。

  非钢产业如何发展,同样决定着唐钢转型会否成功。2010年5月,唐钢提出了“做精主业、做大非钢、适度多元、持续创新”的非钢产业发展思路,明确了六大非钢产业群:钢材产品深加工、大物流、装备制造与工程技术、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房地产、服务与教育培训,组建或新成立20个非钢产业公司。

  唐钢在2013年出台《非钢产业“后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非钢产业在无缝对接主业,搞好服务与产业链延伸的同时,大力参与外部市场竞争,力争非钢产业的年收入在2015年超过钢铁主业。

  将这一规划落到实处,则意味着唐钢非钢产业必须采取更为高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比如,内部挖潜。唐钢过去的各单位不管检修业务量大小,都设专门的检修机构。一方面,有的单位由于检修业务量小,检修人员平均每天工作量只有3个小时左右;另一方面,有的单位则由于检修业务量大,检修人员忙不过来,每年需要外部人员检修,支付高额的外部费用。

  此次转型,唐钢将所属单位的检修业务进行整合,统一成立唐钢检修公司,负责公司各个单位的检修任务,一方面使得检修人员全负荷工作,一方面又为企业节省外部检修费用。

  又比如,走出去寻找产品市场。唐钢气体公司成立于2007年,也是此次唐钢非钢产业转型的重要板块。过去,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对内销售,后在氢气技改工程完成后,产量增加,急需用户。后在北京主动寻求机会,签订订单,使气体销售由唐钢内部走向北京市场。时至今日,该公司的产品外销率达70%左右。2015年上半年在液态工业气体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该公司实现利润6528万元,同比增长42%。

  检修公司和气体公司只是唐钢转型的冰山一角。据《中国冶金报》报道,经过五年的战略转移,唐钢的非钢产业总资产目前达到200亿元,年收入近200亿元,销售额和利润正逼近唐钢的半壁江山。

  “决不能盲目,还是应依托原有的钢铁主业优势,为富余职工找到新饭碗。”唐钢现任董事长王兰玉称,六大非钢产业群基本是依托主业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没有完全脱离主业。

  《中国冶金报》总结唐钢向非钢转型的经验称,除上述外,还包括“优化人力资源,最大限度盘活现有非钢资产,让闲置资产变成创效资产”、“在坚持产权明晰、自负盈亏、自主经营,成为独立法人的前提下,将非钢产业发展纳入唐钢中长期重点规划之中”等等。

  另外,唐钢一方面向世界领先的钢铁巨头浦项学习“用最经济的原料和现有设备去生产最好的产品”,同时又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选择因地制宜的转型路径。

  “唐钢虽然有着深刻的国企基因,但它向非钢产业的转型,相对来说更尊重市场规律。”一位了解唐钢转型的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其转型经验并非万能,却也有可供借鉴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