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新闻

商务部预计我国外贸3月份以后将向回稳向好方向发展

发表时间:2016-03-17

   新华社3月17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说,尽管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预计我国外贸3月份以后将向回稳向好方向发展,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

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仍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沈丹阳说,从最近商务部对全国20个省份的调研情况来看,企业普遍反映2016年的外贸形势总体上确实比2015年更加复杂严峻。

 

从国际情况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普遍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至6年来最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至349点,是历史最低水平。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仍在低位徘徊。

沈丹阳说,尽管形势严峻复杂,但做好今年外贸工作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我国外贸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在加快,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