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新闻

数据回暖 经济企稳信号增强

发表时间:2016-09-14

 随着密集刺激政策集中释放,实体经济也逐渐站稳脚跟。昨日,国新办召开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披露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多项重磅经济数据全面回暖。盛来运表示,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我国市场关系、供求关系均有所改善,不过当前国际环境依旧复杂严峻,国内也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企业经营困难比较集中,“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

  工业增加值维持高位

  去库存持续加码之下,工业生产回稳迹象愈明。数据显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仅次于今年3月的6.8%,好于市场预期,也创下年内第二高。主要拉动因素是采矿业的大幅改善,据了解,8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跌幅收窄1.8个百分点。

  对此,盛来运直言,8月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就是工业企稳回升,由于PPI改善,加之政府非常重视降成本,力推营改增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实现了工业企业利润的回暖,与此同时,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发电量、用电量、铁路货运量指标都有所回升。

  “8月的多项工业数据走势确实超出了市场预期和机构预判,表明目前制造业存在一定的上升倾向”,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高库存难题,相当一部分都出现在国企占主导地位的产业,政府大包大办的体制若不能根除,工业难见本质改观。

  固投增速止跌

  此前一度成为实体经济最大“心病”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数据显示,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与7月持平,止住了连续4个月增速下滑的势头。且8月当月固投增速达8.2%,较7月大幅提升了4.3个百分点,地产投资大幅改善和基建投资修复成为重要推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投资三大引擎之一,备受关注的民间投资今年1-8月增速为2.1%,在连续7个月增速下滑之后实现企稳,8月当月增速更是实现由负转正,增长2.3%,较7月提升了3.5个百分点。

  在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看来,就投资数据而言,企稳反映出之前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渐体现,但是投资增速仍然较低,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主因,“因而四季度应该会急需加大稳增长的力度,促进投资增长,财政政策的力度应当会加大,对一些审批中的项目会加快进度,同时在今后PPP项目审批中,逐步放宽一些限制性条款,从而更好地吸引民资”。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通过‘补短板’来落实基建投资,未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而工业企业利润情况在改善,市场销售情况也在恢复,加之市场竞争倒逼创新活动增加,民间投资已经处于由落转稳的转折点附近。”

  社消总额增速反弹

  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重要支点,尽管增速一度下探,但消费总体走势依旧强劲。具体来看,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4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较7月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药品、文化办公用品、石油及制品、汽车和烟酒改善,金银珠宝、家电、化妆品、服装和家具等显著恶化。

  盛来运表示,汽车消费增长是拉动社消总额回升的重要因素,8月汽车类销售增长13.1%,比7月加快了3.9个百分点,“近期汽车市场向好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目前处消费结构升级关键时期,住类和行类的商品这几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全国汽车年销售量均超过2000万辆。而根据住户调查数据,中国家庭汽车拥有量为每百户34辆左右,远低于欧美等国每百户220辆,因而尽管这几年汽车发展比较快,但我国汽车刚性需求市场还很大”。

  与此同时,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8月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6.3%,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11.1%,增速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11%以上的较快增长。而受成品油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影响,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增速比上月明显回升,8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由上月下降2.1%转为增长2.7%。

  “8月多项经济数据反弹,一方面和洪灾影响淡化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地产销售带来的投资超预期有关,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6.7%左右,”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基于政策的时滞以及政策应未雨绸缪的一贯逻辑,建议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改革方面则应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以及PPP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