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新闻

新时代实体经济的特征是创新

发表时间:2018-02-04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包括金融治理,对实体经济的创新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实体经济的特征是创新 
  
    这些年来,实体经济是“老实经济”和“弱势经济”,甚至在某一阶段是被人们瞧不起的经济。这些年金融业、互联网高歌猛进,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冲击,很多过去从事传统产业的实体经济企业失去了自信,对自己的战略发生了动摇和怀疑,无所适从,不知道从哪个方向推进。我们看到中央最近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反复强调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这对实体经济是一个信心的提振。 
十九大以来,中国全面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实体经济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定位就很对,叫做“实体经济与创新”。新时代的实体经济如果还是传统经济,无路可走,只有创新。通过什么样的创新?我觉得首先是理念创新,其次是技术创新,还有就是产品创新和发展创新。互联网势不可当,如何把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这是绕不开的一条路,新时代的实体经济应该是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新时代的实体经济,以生态文明产业为代表的绿色经济一定是主旋律。让我们最为振奋的是,十九大把生态文明上升为国家千年大计,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报告。可见,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和产业方面来讲,绿色环保经济、生态产业经济一定是主旋律,一定是实体经济的代表作。 

亿利资源走治沙之路是正确的选择 

    亿利资源走过了30年发展实体经济的历程。亿利资源主要是发展生态产业、环保产业,过去一个时期也发展了煤化工产业。简单说,就是走了两条路,第一条是靠煤化工企业,第二条是30年没有离开治理沙漠和生态。目前,公司资产达到1000亿元,2017年的销售收入700多亿元,2018年会好许多,因为通过结构调整和转型把生态作为了第一主业。 
华为和亿利是同一年诞生的企业,华为的规模已经过万亿了,我们是华为的十分之一。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两个企业都是实体经济,我们和华为的差距在哪里?第一差在技术创新;第二差在产业周期性选择,因为生态包括治沙产业周期很长。我认为我们这条路的选择是正确的,当然我们要向华为这样伟大的企业学习,但为什么又说我们的路是正确的呢?我们走治沙之路当时是不被人看好的,走到今天,把沙漠变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仅绿了,还赚钱了,特别是让沙区老百姓富起来了。我们走的生态之路是一个长周期的、富有生命的产业,我坚信这条路可以走100年。 
大家都知道亿利就是治沙,有很多人问我治沙怎么赚钱。我们是1988年进入库布其沙漠,库布其是蒙语,翻译成汉语是“胜利在握的弓弦”,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两三千年前汉武大帝的时候,这个地方风吹草低见牛羊,但是汉武大帝开始搞屯垦戍边,在那里阻挡匈奴,开始移民开荒种地,后来那个地方就变成了沙漠。30年前,我们是一个做盐化工的企业,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开始逼着自己治沙,简单地种树。前20年,大概投入了二三十亿元,从每年的利润中拿出一笔治沙。后10年,沙漠就开始赚钱了。赚的什么钱?我们把沙漠变成绿洲,把生态变成绿色经济。 
30年来,库布其的绿化面积达到几百万亩,10多万人口摆脱了贫困,产业投资300多亿元,产业很丰富,搞中药材,养羊,大家吃的“青青草原”羊肉很好吃,现在有几十万只羊,“青青草原”就是我们控股的企业。再比如搞生态光伏,通过光伏进行治沙等等。那么,库布其沙漠怎么能够变成绿洲,变成一个有财富的地方呢?围绕实体经济,我们总结了三个方面经验: 
一靠技术。治理沙漠有很多好技术,比如用几秒钟就把树种活,比如让药材睡着长,把它变成固氮工厂,把沙漠改成土地。再比如,我们利用库布其的技术到西藏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去解决植树的问题,应该说初见成效。 
二靠产品创新。到了库布其沙漠,你会看到沙漠公园,现在生态公园模式也在天津等地拓展;还有生态大数据,可以增加旅游的体验、环保的监测等。产品创新很重要,要和互联网结合,要和C端的客户结合。 
三靠模式创新。我们的创新模式叫“平台+插头”,如果靠自己去融资肯定不行,有很多企业都和我们一起投资,包括法国的公司,这就是“平台+插头”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