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高萍教授课题组参加关于湖北“十二五”商贸流通跨越式发展课题调研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1-10-20

  

  2011年10月19日,关于“湖北‘十二五’商贸流通业跨越式发展课题调研座谈会”在湖北省商业厅召开。省商务厅领导王伯祥、石翔、李良雄、邹晓波、武汉商业联合会综合部部长陈新发、武汉商务局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处处长陈汉、课题组长高萍教授及彭定赟副教授、武商集团和中百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商务厅综合处处长王伯祥主持。中心副主任魏龙教授应邀出席。
  湖北省高新综合处王伯祥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本次调研的核心是“搞活流通,促进商贸”,以打造“中国商贸流通中心”为目标,做好商贸流通在引导消费、促进生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变等方面的调研活动,为加快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各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发表了对商贸流通业发展的不同看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其中秩序处调研员邹晓波强调,要做好商贸流通业的跨越式发展调研活动,就必须重视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流通功能的提升;重视湖北商贸流通消费坏境的改善;重视武汉城市圈在湖北省的突出作用;重视对商贸流通发展有利的政策研究等。
  了解各个部门以及武商集团、中百集团对于商贸流通的想法之后,魏龙教授总结道:“湖北省作为我国中部大省,想成为国内商贸流通的中心,要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细化对商贸流通的研究,提出实际操作措施;准确定位,体现商贸流通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同时高萍教授表示,在金融危机大环境下,国外贸易市场不断萎缩,国内贸易市场受到很大重视,湖北省所处地理位置使其拥有发展商贸流通业的良好基础,因此在接下来调研中,应注重消费引导的调研,并且在强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在国家政策的宏观环境下,提出对商贸流通的合理决策建议。
  会议上各位领导与专家对商贸流通中的社区商业、消费体系、政策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湖北省今后商贸流通的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