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温馨座谈——陈冬生教授回院进行师生交流

发表时间:2017-03-04

33日下午,原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STIED)第一任主任、现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冬生教授回到我院,与我院师生代表在鉴四10-7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我院院长、中心现任主任魏龙教授、中心第二任主任赵玉林教授、中心现任副主任汪芳副教授、材料学院院长刘韩星教授、我院黄蕙萍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和刘春晖副教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院长魏龙教授主持,会议氛围轻松,以交流谈话为主。在陈冬生教授的邀请下,刘韩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给我们普及了材料能源方面的知识及研究前沿,刘教授把“点豆腐”比喻成研究过程,指出研究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优化的过程。陈教授顺着刘教授的思路,进一步强调经济与技术是不可分割的,首先从经济学的视角,一项技术的推广要考虑到成本的多少、原材料的来源、生产过程的难易程度等经济学问题;其次,如何把科技成果商业化?陈教授指出任何一项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一系列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与英美国家做了对比。魏教授也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近期的研究想法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还就我院博士生毕业审核制度进行了探讨。

最后由赵玉林教授进行座谈会总结,进一步强调我国现阶段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产权问题和中介问题是两大障碍,结合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不同阶段的研究方向,以及各位教授的发言,赵教授指出科技和经济是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及经济成果的转化问题一直是中心高度关注并试图解决的。最后,赵教授对陈教授的到访再次表示感谢,对陈教授的学术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表示钦佩,并勉励我院师生继续努力工作、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