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7-2018(1)第6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7-10-12

  10月11日,在度过了一个惬意的国庆假期后,大家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相聚在一起讨论学术。
本次由姚洁、裴承晨和潘毛毛进行汇报,主题是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
姚洁主要汇报了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的调研结果,从总体情况、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三方面对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统计性分析,结果表示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回升、结构优化、主体扩大、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增强。赵老师认为,对现有情况进行调研,更重要的是发现目前有何不足,进而提出改进的方法,并指出应实证分析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贡献。
裴承晨和潘毛毛共同负责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情况调研。其中裴承晨负责技术融合方面,她首先对湖北省硬件设备行业和软件服务行业的融合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对技术融合进行了结构分析,探究行业的融合宽度;还进行了矩阵分析,测算技术融合的深度。赵老师指出,考察湖北省硬件设备行业与软件服务行业之间的技术融合现状会更有意义。潘毛毛主要负责业务融合方面,她先将包括湖北省的中部各省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行了描述性分析;接着依据万德数据库中的企业间跨产业并购事件来考察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业务融合情况;最后测算了技术融合、业务融合的经济效应,发现技术融合对收入、成本、利润有显著正向作用,而业务融合对收入、成本有显著负向作用,对利润的影响不显著,提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应提升并购后的整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