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7-2018(1)第7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7-10-19

  10月18日晚上7点,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又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学术。
本次例会由夏湾、张炜对最近阅读的文献进行报告。
夏湾对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十分感兴趣,因此她选择了相关的一篇英文文献、一篇中文文献进行查阅。英文文献的主要观点是,酒店行业的房间产能过剩与经济波动一样是有周期的,由于需求的不确定性,类似“自然失业率”,酒店也有“自然入住率”,文章最后测算出酒店行业房间过剩4%最佳;中文文献主要探究了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成因,有内外需求冲击、过度投资和低效投资、体制性扭曲等。大家经过讨论后,酒店行业的房间过剩与我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可相提并论,我国主要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有效解决方法是加强研发投入力度,实现自主创新。
张炜的研究方向是高技术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升级,从全球价值链分工对技术进步的影响、不同国家的产业升级以及高技术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升级三个方面进行了文献综述报告。
最后,赵老师为学生们提出建议,应当选择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进行精读,充分了解文章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以及观点,才能有助于我们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