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7-2018(1)第8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7-10-25

  和每个周三晚上一样,中心课题组的大家聚集在了10-7交流学术。
这周由林晓霞、缪子菊进行近期文献阅读报告。
林晓霞分享了近期看的两篇选题新颖、行为经济学相关的英文文献。第一篇文献考察了企业CEO权力对企业探索创新和开发创新的影响,第二篇文献探究企业CEO的职业生涯对企业探索和开发创新的影响。老师同学们皆表示这样的研究角度十分有趣。
缪子菊的研究方向是全球价值链,此次汇报的阅读文献是经典文献《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程度及演变趋势》。缪子菊首先进行了相关的知识基础汇报,为老师同学们讲述了此篇文章的研究基础;随后汇报了文章的三个重要指标,分别是中间品关联、增加值关联和投入产出关联,文章主要从这三个指标出发,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程度及演变趋势进行了总体分析和行业分析;文章结论表示,不同的伙伴经济体与中国的价值链关联、中国的不同行业与全球的关联都有较大的差异。在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之后,赵老师总结认为,该文主要研究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很明确,中国已经较为深入地融入了全球价值链,在此基础上,考察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以及如何提升地位,将是十分有意义的研究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