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7-2018(1)第16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7-12-28

    天气似乎又冷了一些,但老师同学们依旧准时于周三晚上七点相聚在10-7。
    本次例会的主题仍旧是硕士论文进度报告,此次的汇报人是万平、刘红财和李兰兰。
    万平首先进行汇报,他的研究题目是《知识产权保护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研究》。文章首先明确采用国际通用的知识产权保护指数来衡量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接着阐明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加强企业创新意愿、吸引技术融资等方式促进技术创新进而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研究表明,知识产权保护对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作用是非线性的,故而采用门槛效应模型进行进一步研究。
    刘红财的研究题目的《中国LED照明企业国际化经营策略研究》,认为中国LED照明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和行业发展情况下,国内利润率下降,必须将产业推向国际。文章对中国LED照明的国际化现状进行了分析,采用五力模型等方法探讨了LED照明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照明市场发展现状、中国照明国际竞争力现状等。
    李兰兰主要研究中国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的路径问题,对2000-2015年中国建筑业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DEA发展效率评价、主成分分析等,认为中国建筑业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