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7-2018(2)第4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8-03-22

    本周三课题组例会的主题仍然是硕士毕业论文进度报告,汇报人是万平、缪子菊和李兰兰。
    万平的硕士毕业论文题目为《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影响》,文章首先提出三个假设,分别是:1、知识产权保护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价值的提升有促进效应;2、知识产权保护的促进效应有行业差异性;3、知识产权保护的促进效应有门槛效应。文章分别对整个制造业、资本密集型行业、技术密集型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门槛模型实证。老师们提出的建议主要是:将不同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同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指数与行业敏感度的乘积的做法缺乏一定合理性,尤其当行业敏感度用研发强度来衡量时。
    缪子菊的硕士毕业论文题目为《生产性服务业全球价值链演变及中国参与程度分析》,文章从形成机理、理论分析、经验研究和实证分析等多方面探讨了生产性服务业全球价值链的形成、现阶段以及中国的参与程度,文章具有较高的创新性。李兰兰的硕士毕业论文为《中国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的路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