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1)第3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8-09-20

  本周研讨会的主题是硕士论文开题汇报,汇报人:张静仪、刘映霓、蒋娜岚。

  张静仪的论文汇报题目是《中美装备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对企业绩效影响的比较》。文章通过对比研究中美企业服务化的驱动力、过程和结果,来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服务化转型提供建议。通过与老师们交流意见,初步决定将研究的重点稍作修改,由“中美装备制造业服务化的绩效对比”改为研究“美国制造业服务化对中国企业的借鉴与启示”。

  刘映霓的论文汇报题目为《湖北省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文章的写作目的为通过分析湖北省目前金融发展的现状,找出其发展的驱动力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探索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老师们指出改题目的研究框架较大且对该问题的研究已有很多成果,继续研究可能存在创新困难。同时,该研究的重心仍然停留在经济增速上,与当前强调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相比缺乏时代性。应该在将金融发展具体化的基础上研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蒋娜岚的论文题目为《去产能环境下钢铁行业并购影响的研究》,通过对宝钢、武钢并购案的分析,探索在去产能背景下并购行为对钢铁行业发展的影响。通过师生们的讨论,认为首先文章应该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即到底要研究哪方面的影响;其次论文内容要结合作者本身金融专硕的方向。提出的一个参考方向是研究并购过程中的金融资产的相关问题。

  本次讨论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思路,预祝三位同学硕士论文顺利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