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1)第7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8-10-25

  本次例会的主题是“国家基金课题申报汇报”,汇报人:汪芳副教授、刘春晖副教授。

  汪老师申报的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课题的题目为《制造业与网络融合的产业组织变革与绩效提升》。如今国家正全力打造网络强国、制造业强国,在产业融合的背景下产业组织的内容发生了变化:高集中度与高经济效益、高资源配置效率可以共存,传统的“SCP范式”也可能发生了改变。课题的研究内容包括四点:(1)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及变革特征;(2)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产业组织SCP交互作用的机理;(3)互联网融合的产业组织合理化测度、绩效评价与提升机制;(4)互联网融合下的产业组织演化及变动规律。
  刘老师申报的是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课题的题目为《基于互联网融合的产业结构优化理论与实证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六个部分:(1)互联网融合下产业结构优化的内涵;(2)产业之间关系研究的理论假设;(3)互联网融合下产业结构优化标准和评价方法;(4)互联网融合下产业结构优化的演变规律;(5)互联网融合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路径;(6)实证分析与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