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2)第2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9-03-04

  本次讨论会的主题是硕士毕业论文盲审前汇报,汇报人:姚洁、裴承晨。

  姚洁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基于全球价值链的产业结构演变研究——以制造业为例》。在国际分工逐渐转向产业间分工、产业内分工以及产品内分工的多样化分工模式的背景下,产业结构的内涵随之发生了变化。该篇论文拓宽和深化了新型国际分工格局下的产业结构升级理论,为基于全球价值链的产业结构升级研究提供思路。通过构建产业顺梯次升级和跃迁式升级两种模式相结合的评价体系,为制定实现全球价值链分工背景下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裴承晨的毕业论文题目是《基于产业融合的产业结构升级研究》。本文首先综合已有文献,分析了产业融合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以及产业融合背景下产业结构理论的变化,搭建了文章的理论框架。然后,重新定义了产业结构的概念并对其进行了测度,打破三次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基于理论分析从产业结构知识化、服务化、智能化、高级化四个维度重新定义产业结构,通过构建产业结构升级指标体系,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产业结构升级进行测算。基于测算结果,利用面板回归分析验证结构升级的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