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振兴湖北经济论坛”——经管学院院长圆桌会议举行

发表时间:2020-05-22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邹佩珊 李辛欣)5月16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振兴湖北经济论坛”——经管学院院长圆桌会议在云端举行。

  论坛参会人数1000余人。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等湖北地区8所高校11个学院院长和相关学者参与论坛并积极建言献策,为疫后湖北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随着疫后经济社会恢复和疫后重建工作的开启,湖北的经济发展处于历史的关口、重要的发展窗口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说,作为湖北本地的“双一流”高校,我们有责任为地方政府解困,为这一方人民谋福利。湖北经济在复苏,高校学者们也在行动,期待一切早日恢复正常。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说,新冠肺炎疫情几乎逆转了近几年湖北经济发展的良好上升势头,但无论如何,湖北经济发展的信心和自身的努力不能丧失。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湖北的影响较重,但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还在。疫后湖北经济的恢复程度更多取决于国际市场的复苏程度、区域价值链重构的结合度、中央政府的支持力度等外部因素。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教授认为,武汉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具体地,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圈内协作分工,积极参与圈外产业对接;赋能扩容提质,提升武汉中心城市能级;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壮大教育产业,打造荆楚现代大农业,谋划产业集群发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表示,湖北应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尽管当前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经济的恢复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样处于危中有机的历史关口,武汉市应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及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武汉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商贸物流、科技及金融产业,着力打造国家大健康产业中心、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高等教育中心和科创中心、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配的金融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认为,振兴湖北经济需从几个方面发力:需要在战略层面理清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出台支持经济发展的具体办法与措施;需要扶持企业,尤其是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需要完善人才的激励政策,为优秀的毕业生留在湖北造势;需要充分利用湖北省在交通、物流、金融方面的资源优势,打造交通物流金融中心。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晓芳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湖北中小企业,需要外部的帮助,需要政府的扶持,但更要修炼内功,要有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中小企业应该增强企业的免疫力,才能扛过所有的磨难和风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认为,重振湖北经济需要着力发展科技金融,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的输血和造血功能,重塑全省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具体举措包括:完善科技金融的政策体系、健全科技金融的运行机制、推进财政投资投入机制改革、加快科技金融产品的创新等。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说,在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振兴湖北经济需要兼顾当前与长远的产业发展,要加快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产业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重点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进步以及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湖北的现代产业体系等。

  湖北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肖德教授表示,要重视并利用生物圈经济,促进湖北省“十四五”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短期内,湖北省需要强化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落实、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际物流枢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认为,振兴湖北经济,离不开外商投资企业的贡献,稳定湖北外资需要协调推进产业链上的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发展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商投资企业紧急贷款专项计划、稳住留住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抓好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落地等。

多措并举做好疫后“三农”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表示,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发展农业需要夯实农业的基础、保证粮食安全,针对农民需要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对扶贫困地区进行精准帮扶,建设农村则需要补短板强基础、把重点项目放在农业重点区域以及农村重点群体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家喜教授认为,应多措并举做好湖北疫后“三农”工作,具体包括:积极推动复产,实现农村生产生活正常发展;切实解决农民工就业困难问题;破解农产品的滞销卖难问题,加快互联网加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试点工作;加强农村脱贫人口的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加强巩固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z/xslt/202005/t20200519_5131138.shtml?COLLCC=300181048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