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0-2021(2)第5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1-04-09

  本学期2021331日,第四周研讨会在鉴四教学楼15STIED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赵玉林教授、黄蕙萍教授、汪芳教授、刘春晖副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及导师组在校博士生、硕士生都参与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文献查阅报告,汇报人:黎晗伟、胡梦蝶。


  黎晗伟同学汇报了两篇期刊论文,分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中国数字经济产出效率的地区差异及动态演变》。他从以下四个方面汇报第一篇论文:1.研究背景及意义。从全球产业发展大潮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速了世界产业经济格局的重构。我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的作用更加凸显,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也将更加重要;2.战略性新兴产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测度方法;3.模型建立、变量选取及实证检验;4.主要结论和边际贡献。并从以下五个方面汇报第二篇论文:1.研究背景及意义。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为核心的增长极之一。伴随着人类社会加速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传统生产要素边界和构成发生了重要拓展,数据成为与资本、劳动、土地等并列的关键生产要素;2.研究方法;3.指标与数据来源;4.结果分析;5.结论和边际贡献。

  汇报完毕后,在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主要讨论点聚焦在测度方式计算及后期研究方向。

  胡梦蝶同学汇报了两篇期刊论文,分别是《研发模式与外部技术吸收速度:基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实证研究》《异质性研发、政府支持与中国科技创新困境》。并从以下四个方面汇报第一篇论文:1.研究背景及意义。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与演变使得创新周期不断缩短,研发活动对企业的吸收能力至关重要;2.数据来源、变量及估计模型;3.实证结果与分析;4.结论和启示。以及从以下四个方面汇报第二篇论文:1.研究背景及意义。中国科技创新投入大幅增加,却没有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政府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模型设定与数据说明;3.实证结果与分析;4.结论和启示。

  她提出两点思考:1.政府和市场如何正确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好的促进科技创新。2.在合作研发模式中没有区分合作伙伴的类型,其对合作研发的作用会不会有影响?

  汇报完毕后,在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韩老师提出应注重国际合作研发对研发的影响。

  通过两位同学的汇报,大家受益匪浅,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