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0-2021(2)第7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1-04-17

  本学期2021414日,第7周研讨会在鉴四教学楼15STIED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赵玉林教授、黄蕙萍教授、刘春晖副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及导师组在校博士生、硕士生都参与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研一硕士文献查阅报告。汇报人:陶雯、钱庄。
  

陶雯同学汇报的主题是“从中国企业FDI看全球生产链嵌入位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研究背景,二是全球生产链相关概念及嵌入位置测量,三是中国企业FDI对全球价值链存在影响,四是全球生产链的位置如何影响中国企业FDI。全球化的深化与全球价值链的形成促进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企业对外投资决策往往与其在价值链分工中扮演的角色密切相关。价值链分工和海外投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幅生动的现实全景图,同时迫切需要上升到理论层次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对外直接投资主要从三条途径来影响价值链升级,分别是市场内部化效应、边际产业转移效应和逆向技术溢出效应。对外直接投资能够通过直接改变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实现价值直接增加效应,提高GVC增值能力。就现有研究而言,很多文献都是从国家、行业层面对全球生产链位置进行考量,随着企业层面的贸易统计数据的可获取,从企业层面研究价值链分工地位成为可能。未来可以以企业层面的角度探讨中国企业的独特问题。可以基于中国国情 ,以中美贸易摩擦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为时代背景,来探讨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对于中国企业在GVC中转型升级的影响。

 钱庄同学汇报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嵌入影响收入不平等效应机理”,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汇报:一是研究背景,二是全球价值链相关指标,三是收入不平等相关指标,四是全球价值链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机制。居民收入分配是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的收入分布状况。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取得了经济高速增长的成就,但是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问题却日益凸显,一些研究认为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水平,并且收入差距仍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在收入差距持续上升 的同时,我国对全球价值链嵌入程度不断加深,嵌入位置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作为融入国际分工的新方式,全球价值链对国内产业结构、要素供给和分工结构产生了重要影响,而这深刻地改变了一国的收入分配现状。全球价值链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机制分别是:就业结构、要素收入份额、技能溢价、技术创新。通过对相关文献的阅读,发现全球价值链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十分复杂。总体来看,研究全球价值链与收入不平等之间相关联系的文章较少,且分析较为浅显。但分析全球价值链与影响收入不平等的相关因素之间的作用机理方向的研究内容较为丰富。因此,该方向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供稿人: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