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20-2021(2)第8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21-04-24

  本学期2021421日,第8周研讨会在鉴四教学楼15STIED中心会议室如期举行。赵玉林教授、汪芳教授、单元媛副教授、韩书成副教授及导师组在校博士生、硕士生都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题为硕士论文预答辩。汇报人:刘超、高悦娴。

  刘超同学硕士毕业论文的题目为:R&D资源错配对高技术产业绿色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基于制度创新视角》。刘超同学主要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主要结论以及创新点与研究展望这四个方面进行预答辩。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不平衡问题突出,而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大计,实现绿色创新对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现实意义,所以高技术产业发展不仅要注重创新能力的提升更要兼顾生态可持续,然而中国高技术产业一直存在R&D资源配置不合理,创新效率低下的发展问题,这意味着通过改善资源错配提升绿色创新效率存在巨大空间。刘超师兄梳理了R&D资源错配造成绿色创新效率损失的影响机理,还从制度创新视角,探讨了市场化改革和政府支持对改善R&D资源错配提升绿色创新效率的作用,全面分析了R&D资源错配与绿色创新效率之间的关系。接下来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给出了几点建议。汪芳老师认为刘超同学预答辩的语速快、声音低,且没有进行时间控制,提出正式答辩时,个人的陈述时间只有20分钟,所以语言要精炼,亮点要突出。赵玉林老师建议刘超同学把R&D资源错配概念、绿色创新效率概念以及绿色创新效率损失的概念在PPT中展示出来。


  高悦娴同学毕业论文的题目是《制造业互联网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机制研究》。高悦娴同学主要从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研究结论、创新点及研究展望这四个方面进行预答辩。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制造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实现综合实力的提升十分关键。制造业的互联网化转型是否会提升制造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化通过哪些机制影响着全要素生产率,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高悦娴同学结合已有的理论基础界定制造业互联网化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内涵,利用2010-2019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构建制造业互联网化变量和计算TFP,从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和促进技术创新三条机制进行分析和实证验证,最终得出结论,制造业互联网化能够显著提升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且这一提升作用在各子样本企业中都显著存在,但国有企业的提升作用相对弱于非国有企业,非技术密集型企业的提升作用相对弱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在此之后同学与导师们展开了深入且广泛的交流,郭一鼎同学提出问题,在交易成本的检验中,财务成本是否也算做交易成本?高悦娴同学做出了解释,这里的交易成本不能用总成本来测算,它是交易过程中增加的费用,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都可算做交易成本。另外,韩书成老师建议把优化资源配置改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样更加准确。

  经过两位同学的预答辩以及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建议,大家都受益良多,本次学术周会圆满结束。

                                                                      供稿人:陶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