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团队)

发表时间:2016-01-07

  

  

简介:

  该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为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赵玉林教授。该研究方向主要依托武汉理工大学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新兴优势学科基础,以及建筑与建材、交通运输、汽车产业的产业背景优势,致力于围绕产业经济学的前沿研究领域——高技术产业经济理论和政策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从科技经济一体化的角度,突出定量研究特色,针对经济学、管理学与产业技术的交叉融合展开重点研究,包括:科技创新与产业竞争力提升机制、高技术产业化的运行机制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技术企业成长与产业组织优化、高技术产业生态系统理论与战略产业布局、高技术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理论与政策等。

  该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教育部和湖北省规划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1项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3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科学学研究》和《科研管理》以及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该方向研究团队对高技术产业化的机理、高技术产业成长机制、高技术产业组织结构、高技术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机制和政策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出版了国内第一部高技术产业经济学的专著《高技术产业经济学》以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主导性高技术产业成长机制论》等高技术产业系列著作,在高技术产业化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方面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成果。作为合作首席专家,共同主持建设武汉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撑项目之一—-“互联网融合创新与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