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团队 > 创新与竞争战略研究所

创新与竞争战略研究所(研究团队)

发表时间:2016-01-07

  

  

简介: 

  该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心主任魏龙教授。该方向重点研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全球价值链布局以及新兴产业参与全球竞争、跨国公司全球性布局、产业竞争战略等方向。研究成果将对有相对科教优势的湖北等中部省份的产业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价值链布局以及区域投资贸易一体化战略的调整与制定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也将为中部地区科技、教育创新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研究人才培养基地。

  该研究方向综合运用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创新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从动态和静态角度研究科技创新与产业竞争战略问题,重点考察战略新兴产业价值链升级及全球布局问题,并采用比较分析方法对中部地区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点面结合的研究。以魏龙教授为主的研究团队近五年在《国际贸易问题》、《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以及SSCI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培养了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1篇;该方向近五年新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及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持完成10余项省市区的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目前该团队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经济规则重建及中国的战略选择》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全球价值链双环流下中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国际竞争力脆弱性的防范策略研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全球性布局的核心理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