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参考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样令人担忧,今后发展必须给予重视

发表时间:2017-10-23

    在中药产业中,中草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三大支柱产业。中药饮片是中药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能体现中医用药特点,应用历史长达千年。自2004年起,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便保持强劲增势,发展态势良好,至今仍是中药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不过,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样令人担忧,今后发展必须给予重视。

    近年来,中药饮片行业在医药产业中市场地位不断提升,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据统计,2016年,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实现销售额1786.13亿元,同比增长11.49%,实现产品销售利润243.59亿元,同比增长31.36%,实现利润总额137.55亿元,同比增长21.55%。

    2015-2016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销售利润率保持在11%以上,行业整体销售获利能力较强;2016年行业的成本费用利润率为8.47%,较上年有所上升,说明行业单位成本获利能力得到加强;总资产报酬率为23.30%,处于较高水平,说明行业资产的投入产出水平较高;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17.88%,处于较高水平,说明行业资本保全性和增长性较好。总体来看2016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盈利能力较强。

    另外,2016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销售增长率为11.49%,资本积累率为17.88%,总资产增长率12.41%,各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说明行业市场规模增速较快,资本积累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行业应付风险、持续发展的能力较强。综合各项指标来看,2016年行业的发展速度仍较快。

    虽然中药饮片取得显著成就,但整个行业发展并不乐观,“五多五少”是该行业目前最简单的概括,即生产厂家多、规模小;规格品种多、产量少;作坊式生产多、工业化生产少;生产设备简陋的多、现代化设备少;产品地区流通多、全国流通少。具体来说,目前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其一,行业市场混乱,主要体现在中药饮片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偏小、硬件设施配备不完备、产品品质参差不齐等,从而导致中药饮片不合格率远高于中药和西药。

    其二,缺乏统一而规范的标准化体系。由于我国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在对外经贸往来中没有主动权,只是按保健食品而非通过药品正规途径出口,极大地限制了我国中药饮片的国外市场的拓展。

    其三,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从事饮片炮制研究的资深专家已不足50人,如果不对他们的技术加以抢救,未来的炮制人才培养将出现断层。

    其四,品牌意识薄弱。中药饮片企业缺乏品牌意识,竞争单纯依靠价格、关系等传统手段,缺乏规模和技术优势,缺乏创新能力,企业盈利模式单一,盈利能力较低。

    接下来,中药饮片要获得更大发展,一方面,需要改变大家对中医的传统认识,提高公众对中药饮片的认可;另一方面,要打破人才及药材发展瓶颈,破解中医药人才匮乏难题。

    总体而言,中药饮片仍是医药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一,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