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16-01-04

    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STIED)是在原武汉工业大学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1992年)、武汉工业大学软科学研究中心(1993年)的基础上,经三校合并后重新组建的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整合吸收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和理学院等单位相关研究力量,于200612月经学校批准成立的科研基地。200812月,该中心经湖北省教育厅评审批准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依托产业经济学湖北省重点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现有专职、兼职研究人员23名,设有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研究所、创新与竞争战略研究所、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研究所与科技创新绩效与数据分析研究所等四个研究团队。武汉理工大学科教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在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围绕湖北省、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科教资源、区位优势转化和新型工业化道路等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和行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战略、政策和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咨询;重点拓展科技发展战略、创新与竞争战略、全球价值链、高技术产业化政策、新兴产业发展与产业升级策略等研究领域,努力成为湖北省乃至国内重要的决策研究基地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不断发展壮大,学科和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为武汉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B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心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为近百位学者提供了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的国际平台,进一步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2019STIED中心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性突破,中心主任魏龙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聘为应用经济学科首席教授。中心另外新增国家社科基金3项,年度到款纵向科研经费150余万元,年度发表重要期刊和权威期刊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