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参考

《中国工业经济》观点精粹 | 化解产业结构升级与收入差距缩小的内在矛盾

发表时间:2021-03-31

  作者:郭凯明,罗敏

  单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原文刊发:《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3期

  研究背景:

  新时代中国既需要加快产业升级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稳定增长,也需要调节收入分配以缩小收入差距推动共享发展。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传统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效率问题,传统投资报酬递减、人口红利收缩,新的经济增长动能需要加速积聚;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面临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的问题,收入基尼系数较高、城乡区域发展失衡,新的共享发展模式也有待积极探索。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效率和公平的双重目标平衡已成为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产业结构正发生深刻变革,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逐步转向了技能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产业兴起和旧产业转型过程既应用了新的生产技术,提高了整体经济的生产效率;也催生了新的技能需求,改变了不同技能劳动的分配结构。因此中国的效率和公平、生产和分配的关系演化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趋势密不可分,需要系统综合地予以考虑。

  研究发现:

  郭凯明和罗敏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3期上的论文《有偏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转型与工资收入差距》研究了有偏技术进步对产业结构转型和工资收入差距的影响。

  文章提出,产业内部有偏技术进步推动了不同技能的劳动相互替代和不同产业的产品相互替代,改变了产业内部的技能密集程度和产业之间的相对产出比重,进而影响整体经济的技能密集程度和工资收入差距。这一理论机制的影响方向取决于产业之间不同产品的替代弹性和产业内部不同劳动的替代弹性。

  文章解释了中国经济超过四分之三的技能密集程度提高和工资收入差距扩大,为理解当前中国工资收入差距扩大提供了更深入的视角。一方面,中国劳动力工资收入差距扩大主要是非技能密集型产业技术进步带来的,这一技术进步的解释力超过了九成;另一方面,产业内部技术进步主要通过产业结构转型渠道影响了工资收入差距,对产业内部技能密集程度的影响相对有限。这意味着现有实证研究所发现的整体经济表现出技能偏向型技术进步,反映的可能更多是产业结构转型过程。即使把这一过程也归因于技术进步,能深刻影响整体经济的技术进步也只是发生在部分产业,而不是全部行业。

  研究启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不但提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且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文章为更好平衡效率和公平的双重目标提供了三点政策参考。

  第一,政府应当根据不同产业技术进步对产业结构转型、技能密集程度和工资收入差距的差异化影响,在效率和公平的双重目标平衡中采取针对性的产业政策。中国非技能密集型(技能密集型)产业技术进步是技能偏向型(非技能偏向型),并且高低技能劳动力之间的替代弹性较高(较低)。于是不同产业技术进步对技能密集程度和工资收入差距的影响方向相反,这意味着中国整体经济技术进步的方向性和工资收入差距的变化方向都可能随着产业结构转型过程而发生变化。因此关于中国技术进步方向性的实证发现可能不会一直成立,在应用时需要谨慎对待。政府既要加快产业升级,又要调节收入分配,在平衡这两个目标时应当根据产业特征变化而动态调整政策。

  第二,收入分配调节政策改变了劳动力市场需求侧定价,可能会抑制产业结构升级,政府应当充分估计这一政策成本,谨慎使用税费政策干预劳动力市场定价。推动非技能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技术进步可以有效提高整体经济的技能密集程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但是会扩大工资收入差距;推动技能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技术进步虽然可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但是不利于技能密集程度的提高和产业优化升级。这就意味着从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转型视角上看,提高技能密集程度和缩小工资收入差距存在一定的内在矛盾。政府使用税费政策干预劳动力市场工资分配,虽然可以缓解收入分配矛盾,但可能阻碍产业结构升级过程;反之,如果政府试图推动产业结构升级,那么也可能会扩大工资收入差距。

  第三,从劳动力市场供给侧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政策优于从需求侧采用税费直接干预劳动力市场定价的政策。政府通过优化劳动力质量结构,提高劳动力整体的技能水平,可以充分释放人才红利对冲人口红利收缩;通过深化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改革,降低劳动力在不同地区和不同产业之间的流动成本,可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缓解劳动力错配。因此,为了在经济稳定增长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同时,实现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政府应当继续以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化解产业结构升级与收入差距缩小的内在矛盾。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转自中国工业经济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