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信息速递

电子商务研究所刘平峰副教授完成在加拿大访问学者项目归来

发表时间:2008-08-21

 经济学院电子商务系刘平峰副教授于2008624日至2009616日在渥太华大学Telfer管理学院KDD(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实验室作为访问学者工作一年,合作导师是KDD实验室主任Bijan Raahemi教授,Raahemi教授的研究方向与特长集中在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方面。根据本人的研究计划,并结合回国后科研发展的需要,经与Raahemi教授协商,访问期间的科研方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虚拟企业知识管理,二是服务生态系统。在教学方面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的跟踪与思考方面。在访问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如下:
 
        参与KDD实验室关于P2P网络使用模式识别的科研项目,了解了其研究方法,并跟踪了相关的实验研究与算法设计。
 
        Raahemi教授课题组全体人员,介绍了本人在国内所开展的工作,特别是电子商务研究所的重点科研项目。
 
        就虚拟企业知识共享的基础设施、管理架构、知识传播算法等问题与Raahemi教授和Benyoucef教授展开合作研究。
 
        借助渥太华大学的图书资源查阅了大量文献,精读文献近200篇,除了在虚拟企业知识共享方面撰写一篇论文英文期刊论文外,在服务生态系统方面完成了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并撰写国际会议论文一篇。参加了Telfer管理学院组织的多次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结合科研与教学的需要,旁听了两门课程,一门为博士生课程《自然语言处理》,一门为本科生课程《电子商务概论》,在此基础上对国内外教学策略、方法与模式作了对比分析与思考。收集了渥太华大学与电子商务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体系以及主干课程的英文课件,了解了北美Carolina等大学在电子商务与服务科学学科教学方面的现状。
受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教育处委托,作为渥太华中国公派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组织了多项集体活动,出色的组织能力受到了教育处领导的肯定。
 
        在加拿大期间,我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与当地人交流,观看电视节目,收听电台节目,参加 Workshop等方式,大幅提升了听力和口语能力,这对我将来的双语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与来自国内其他大学的访问学者交流学习与研究体会及经验,增进了对跨学科领域的的了解。
 
        此外,本人利用节假日,游览了QuebecMontrealToronto等著名城市与省份以及闻名世界的Niagra Falls,领略了加拿大的美丽风光,了解了许多加拿大的人文地理与风土人情,这将有利于将来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知识的讲授。
 
        总之,通过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一年时间的访问工作,自己的科研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身处加国文化中,耳濡目染,了解了许多关于加国的地理,政治,文化风俗,社交礼仪等方面的第一手材料,不仅我本人收益匪浅,我相信,我将来的学生也会从我的经历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