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第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科技变革下的产业竞争”分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22

  由经济学院和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科技变革下的产业竞争”分论坛,于1116日上午在我校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共有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者、著名高校青年学者、企业高管以及经济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此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喻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龙教授致开幕辞,对出席研讨会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此次分论坛研讨的国际国内学术背景,对我校创新理论及高技术产业经济学的研究特色和学科建设成果进行了简要 

  分论坛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危平博士、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倩男博士和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芳博士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生导师黎苑楚教授从创业投资的内涵、创业投资在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和新时代创业投资推进创新转型的建议三个方面来对创业投资与创新驱动进行具体阐述,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艳琳教授从理论分析、变量说明、实证结果与分析、机制检验等方面介绍他关于中国经济开发区建设对劳动收入份额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长张学勇教授对赵玉林教授团队在创新经济学及高技术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梳理。 

  会议第二阶段,来自江苏大学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国家留基委信息资源部的李文超副教授以能源经济领域为例,分享了纵向与横向课题的申请经验。水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王波博士从智能化太阳能锅炉的发展历程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水木环保公司的渐变式创新发展之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李丫丫副教授从研究背景、文献梳理、创新点、研究方法与数据说明、实证分析、研究结论等方面展示了她对于工业机器人贸易网络结构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研究。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杜威在基于三要素的多位体模拟上阐述了突破性创新与产业演化过程。 

  会议最后,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我校应用经济学科首席赵玉林教授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报告会内容广泛,从不同角度对论坛主题了研讨,对学术发展意义重大。 

 

  至此,第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科技变革下的产业竞争”分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对科技变革与国际贸易投资政策调整下的产业发展理论和策略进行深入探讨,加强了同行学者的交流,为后期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奠定良好的基础。 

  (李争展、马理彦、段丽君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