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第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IGID)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9-12-26

12月21日上午,第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Lee Jong Jea博士、Brima Sesay博士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留学生及经济学院研究生5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

魏龙院长首先致简短开幕辞,介绍了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创办背景与历年主题,代表主办本次会议的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以及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并对参会学者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


主旨演讲环节由余珮副教授(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博士)主持。 Lee Jong Jea博士首先从博弈论视角分析了个人消费决策的影响因素,提出了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发展对消费者行为及决策可能产生的影响。 Brima Sesay以《新型全球经济化与紧张局势下的国际贸易》为题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及对传统产业、高技术产业的影响,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经济竞争的核心,已从产品、产业的优势竞争向产业链与全球价值链地位的优势竞争转移。 

魏龙教授应邀以R&D全球化及其对国际规则的意义为题,从特定标的、分离通道、独立价值链和规制机构、规则四个方面阐述了R&D全球化的独立形态及其与传统国际经济活动的差异,认为应从四个维度、三个层次深入研究研发全球化对国际经济规则制定和调整的影响。主题演讲结束后,魏龙教授、Lee Jong Jea博士还与在场学者进行了多次互动交流。

Brima Sesay博士、黄艳希博士分别主持了第一、二分论坛研讨活动。李殊琦副教授、秦晋栋副教授、博士生Maman Ali M. Moustapha(武汉大学)、博士生Shadi Emad Areef Alhaleh(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胡苏敏、Saeed A.ShaikhPatience Gambrah(武汉理工大学)的演讲引发在场师生积极思考。

在本次学术专题讨论会之前,1116日已在南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科技变革下的产业竞争”分论坛研讨活动,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业近80名专家参与了会议。

至此,第五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愉悦而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