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经济讲坛】林桂军:中美经贸摩擦与未来

发表时间:2018-06-27

         616日上午10时许,由经济学院承办的“理工大讲堂”第461期(经济讲坛第223期)在西院会议中心201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林桂军教授,为在场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与未来”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出席并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第一,林桂军教授讨论了全球化的极限。从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开始,描述了美国贸易逆差存在的威胁与其在宏观经济和国别层面的反应。解决中美贸易逆差,成为特朗普上台后校正与贸易伙伴不健康关系的着手点。大国之间合作解决,使中国要减少顺差,美国减少逆差。双方都要经过宏观经济层面内部的调整,与贸易政治方面的调整。

第二,争论中的美国战略思维。美国优势发生变化的重要特征是提出战略这个问题。林教授指出,中美关键是要承认战略竞争,中美之间应该进行有益的战略竞争管理,来避免冲突。林教授对此起名为“贸易冲突贸易摩擦管理”。

第三,美国为什么挑起冲突。林教授从中国征收高额的汽车进口关税为切入点,解释了由于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的不健康关系,加之中国为不健康关系的典型,使得美国向中国挑起贸易冲突。接着以芯片为例,林教授分析挑起贸易冲突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与中国反击芯片制裁的方法。美国制造芯片原材料100%依赖进口,成为中国在贸易冲突上可利用的弱点。

第四,美方提出的问题。一个核心:公平竞争;两个目标:贸易利益下投资方面问题;三个农业问题;四个知识产权问题;五个电器限制措施;横跨六个领域:知识产权、产业政策等;七个产业政策问题:立法歧视外商、政策和过程偏向自主创新等;八多:行政许可多、产品许可多等。九个金融限制措施;十个其他问题:电影分销禁止固定费率分销、影院、电视和广告准入,限制网上批发录像和娱乐软件等。

第五,未来中美贸易关系的展望。林教授认为,未来中国必须发挥比较优势在下游的大市场方面。首先,表现出我们对美国市场和技术的需要。其次,保持我们的现有水平并持续开发。最后,中国不能挑战现有的国际贸易秩序。

林桂军教授的精彩的讲座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子,这次讲座令同学们收益匪浅,大家不仅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和全球经济整体环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学习了中国在贸易方面的优势并展望中美贸易关系的未来发展。

至此,林桂军教授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