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时事讲座】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成就与新挑战

发表时间:2019-01-02

       所谓“四十不惑”,正值全国各地各界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历程之际,20181225日经济学院“Innovation Mondays”研究生组会迎来了经济学院魏龙院长“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成就与新挑战”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在鉴四教学楼10-7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时事讲座。魏龙院长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和亲身经历,主要围绕中央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面貌和家庭生活的巨大改变、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巨大变革展开讲解。
  

 魏院长首先从国内政治、教育、科技、文艺界集中盛大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讲起,他进一步解读了此次“高调”庆贺的原因。他认为,中央对四十年改革开放历史定位的提高、中国发展奇迹的逻辑以及强力回应“崩溃论”、“怀疑论”,是希望通过大规模庆祝活动表达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继往开来的决心和信心。

  魏院长在讲述“国家面貌和家庭生活的巨大改变”时,用更加贴近生活的场景(婚嫁三大件)生动描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中国人民生活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婚嫁三大件由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90年代的空调、电脑、影碟机,再到目前的房子、车子和钻石,中国家庭生活水平一年一小步,十年一大步。同时,他以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个人或家庭消费支出总额的比例)验证了这一实实在在的变化:1978年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为60%2017年降至29.3%,显见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及质量在不断提高。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建党一百年(2021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2049年)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魏院长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中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回过头来看看四十年走过的道路,更加从容地实现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核心内容的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论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巨大变革”时,魏院长主要用四个“是否”来进行讲解,即美国的实力相对衰减——美国是否甘心;欧洲的相对独立性——欧洲特别是欧洲大国是否坚定;中国的崛起——西方是否接受;日本的权衡与野心——是否可能制约。他说尽管中国过去四十年以及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还存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说明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一定是有自己的规律可循、中国一定是做对了一些事情。他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有国家使命感、责任感,要有自信和担当,为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多做有益的事情。

 魏院长针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专题报告,让青年学子了解了中国改革历程的艰辛、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国际竞争的激烈。他勉励新一代大学生珍惜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同时担负起改革时局变动中的责任,创新中国经济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致力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