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论文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4-02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2019-07期)于2019325日晚,在STIED中心10-7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硕士小论文汇报。交流会由“春华秋导师组”叶海燕副教授主持,STIED中心主任魏龙教授、单元媛副教授、梁娟副教授、余珮副教授和黄艳希博士参与了此次研讨。导师组全体在校博士生、硕士生32人参加,其中欢迎一位由其他专业转入本课题组的研究生唐起明。此次交流会小论文汇报人为2017级硕士生李珉迪,并有2018级博士生易子榆进行文献阅读汇报,2017级硕士生肖佳、李鑫桐Big data汇报。

李珉迪此次汇报的小论文主题为《跨国并购战略性新兴企业的绩效研究——基于资源基础观与制度基础观双重视角》。论文从双重视角出发,围绕并购战略性新兴企业对并购企业的绩效影响和影响因素展开了论述,通过建立模型,设置变量等方法分析企业在什么条件下并购战略性新兴企业能获得更好的绩效,并对民营企业的并购给予了建议。老师和同学们对论文中关于测度绩效的指标选择,战略性新兴企业进入东道国的影响因素以及测量模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对文中概念界定不清、变量设置、探究对研究对象的影响因素存在局限性等问题提出新的思考路径和修改意见。

易子榆进行的文献阅读汇报主题为《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对目前学术界被“滥用”的异质性一词,进行了概念和起源介绍,并对它的概念发展、研究方法、应用等作了详细的梳理和辨析。就“异质性”一词被等同于“差异”、“区别”等表示多样化意思词语的情况,老师对此强调了学术研究应严谨,不能概念混用,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Big Data环节中,肖佳主要就近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数据进行介绍,从各项指标中分析我国各类型物品的消费变化趋势。对我国牛油果进口激增、离(离婚)结(结婚)比居高且不断增加的现象进行多层面的因素分析。李鑫桐主要介绍了2016-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对国内消费品零售类型、数额的变动,和对外货物进出口数据连年变化及贸易对象国家进行了分析。从中了解了我国消费品结构变化,以及经济总体运行状况。老师和同学们对Big Data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更深度的考虑问题,并对小组同学提出了新的疑问和思考。

【张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