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

发表时间:2021-03-17

 本周“Innovation Mondays学术周会于2021315日在学海楼15-5会议室召开。参会老师有:魏龙教授、黄蕙萍教授、梁娟副教授、叶海燕副教授、单元媛副教授与黄艳希老师。学术周会内容:四位研三同学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进展进行了汇报,然后进行讨论,老师们提出一些问题,给出一些建议。具体记录如下:

1. 毕业论文进展汇报

张宇:全球价值双环流下OFDI企业走下去能力影响因素研究——以中国高技术产业为例

老师们的问题及建议:

1)双环流or双循环,观点而不是理论体系

2)“走下去”的定义(盈利能力或者经营能力)

3)指标衡量到底是什么

4)范式像期刊论文不像学位论文。

 

2. 毕业论文进展汇报

张会敏中国OFDIIFDI质量影响的研究

老师们的问题及建议:

1)假设三和四有歧义(文中有说明)

2)审计面板数据?核心被解释变量是什么?邻近和本地和省际概念可能有模糊

3IFDI质量。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质量。由东道国决定质量高低。中国角度来评判质量高低。有些指标没出现。关键指标:与中国产业支持政策是否匹配,匹配度。单个项目投资强度。国际供应链链接?东道国效应?质量指利用质量,为东道国带来度改进。带动出口OFDI?经济效益?

4)盈利能力为什么在技术因子里面?权重?

 

 

3. 毕业论文进展汇报

王晨欣全球价值链嵌入对经济周期联动的影响研究——基于东亚、欧洲、北美三大区域视角分析

老师们的问题及建议:

1)世界经济周期联动传导机制。全球价值链嵌入:IFDI差距和RTA深度。(从这个地方做论文和传统意义上有什么不同?)

2)阅读建议:世界银行2020年发展报告全球价值链时代为促进发展的…有很多数据, 第三章生产率问题有很多研究报告。

3)三条结论中只有一条个题目相关?更细的结论?结论和结果的区别。(直接加到副标题里面?)

 

 

4. 毕业论文进展汇报

唐起明区域贸易网络中贸易黏性对外部冲击的影响研究——基于亚太地区ICT行业的分析

老师们的问题及建议:

1)论文解释产业变动原因。区域组织贸易伙伴对黏性的影响。

2)为什么分三种网络:每个国家地位不同。

3)这个变化和黏性有关系吗?研究标的是什么?

4)为什么选ICT行业?(中间品贸易多)


    经过两个小时的汇报与讨论,老师们了解了四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进展并给他们提出了很好的修改建议。希望汇报的同学能在有限的时间内依据老师们的建议修改完善自己的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