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7-2018(1)第4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7-09-28

  9月27日,大家一如既往地相聚在鉴四10-7进行学术探讨。
本次报告人是胡成丽、谷军健,主要内容是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首先,胡成丽对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在全国的地位进行了分析。采用改进基尼系数测算2005-2015年全国各省市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发现近10年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增长了近1.5倍;将各省市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湖北省集聚水平在中部地区仅次于河南省;接着对各细分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具体分析,发现湖北省的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的集聚程度高于航空航天制造业等其他产业;还对产业集聚提升创新效率进行了实证分析。赵老师主要对改进基尼系数的方法、产业集聚具体如何提升创新效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然后,谷军健对湖北省政府补贴现状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先从总行业、各细分行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基金和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四个方面对湖北省政府补贴情况进行描述性分析;接着采用微观企业数据对融资约束与政府补贴效果进行门槛效应实证分析,认为政府补贴对高融资约束企业的创新激励高于低融资约束企业;随后分析湖北省政府实际情况,发现湖北省的政府补贴并没有表现出对高融资约束企业的偏好。课题组人员普遍对谷军健的研究表示了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