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1)第4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8-10-08

  本次的学术讨论会主题是博士论文进展汇报,报告人:王秀婷、胡成丽、潘毛毛。

  王秀婷的论文题目是《R&D投入驱动制造业TFP增长机制和路径研究》。本文先做了制造业R&D投入对TFP影响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R&D投入对制造业TFP没有显著影响。在此基础上为探索影响不显著的原因,提出了R&D影响TFP的三种机制:转化机制、溢出机制和学习机制。分别对这三种机制做实证检验,探索R&D投入对TFP的影响。经过师生们的讨论认为:首先,当下研究R&D和TFP关系的文献很多,结果不一,所以本文需要提高论点的说服力。其次,要理清TFP和三种机制的关系。最后,最好研究能表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TFP。
  胡成丽的论文题目是《基于多维距离的产业集聚创新效应的影响研究》。本文的多维距离包含技术距离、经济距离、地理距离,以特定的一个技术前沿地区为中心,探究这三种维度的距离对某一地区产业集聚效应的影响。通过讨论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第一,传统意义上的集聚指的是地理距离,本文区位商表示集聚程度,将技术、经济、地理作为三种距离,需阐述其理论依据。第二:建议以某一技术前沿地区为中心,研究对该经济区域内地区集聚的影响。
  潘毛毛的论文题目是《基于CAS理论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水平的评价研究》。本文将融合水平的评价体系构建为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市场融合三个方面。在研究了融合水平的基础上探索影响融合的因素。融合带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的提升,所以将企业的绩效作为被解释变量,影响融合的企业研发强度、专利申请、居民消费结构等作为解释变量,产品差异化程度作为中介变量。通过与老师、同学们的讨论,得出了以下两点修改意见:第一,在研究业务融合时以当年是否有业务融合行为来衡量可能存在问题,即当年没有业务融合行为发生,但是不代表没有发生产业融合。第二,在研究融合影响因素是要明确到底是研究驱动融合的因素还是影响融合水平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