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2018-2019(1)第8周学研论坛】

发表时间:2018-11-02

  本周例会的主题是文献阅读汇报,汇报人:石鑫、陈泓兆。

  石鑫汇报的论文题目是Has the Internet Fostered Inclusive Innovationg in the Developing World?当前,互联网的普及使得更多的信息在不同国家之间传递,促进了企业之间的知识传播,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但是,不同的企业利用这种新知识的能力有差异。文章使用了2006年至2011年117个发展中国家50013个公司作为样本,检验了互联网对企业生产力和创新绩效的知识溢出效应。研究表明企业通过使用互联网,会对企业的生产力和设备投资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使用互联网还提升了企业获得专利证书的可能性。除此之外,较少参与创新的公司能从使用互联网这一行为中获得更多知识溢出。
  陈泓兆汇报的论文题目是《环境规制、技能溢价与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强化环境规制、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背景下环境规制是否会影响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是个热议的问题。这篇文章通过基于双嵌套模型的理论分析和面板估计,发现环境规制趋紧对技能溢价的提升有显著促进作用。然后文章采用中介效应模型进行计量发现,环境规制既有直接的“环境—经济”效应,也有通过技能溢价产生的中介效应。在技能溢价处于低水平时,对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显著积极影响;当技能溢价较高时,由于技能—需求错配等原因不利于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